自来水呆子君(不定时更)

为爱发电🎈

【电影深海】我的奇怪姐姐

我叫糖豆。

糖豆的糖,糖豆的豆。

我喜欢吃糖豆,也喜欢这个名字。

不像我的姐姐。

她叫参宿。

两个字都是多音字,还有前后鼻音要分,刚开始学拼音的我看着都累。


姐姐好喜欢看海,但爸爸妈妈从不让她去。

甚至有段时间家里任何尖锐的物品都要藏起来。

可是,我明明记得,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还全家一起去过海上旅游啊。

我也问过爸妈为啥,但他们说姐姐生病了,不能去。


姐姐病了吗?

也许吧。

她会半夜里偷偷的哭,会翻来覆去的看一本叫深海大饭店的书。

我曾经还哭着闹着要抢过来玩。

我知道,不出意外的话,爸妈绝对会让姐姐放手。

因为以前每次都是这样的。

  

但这次好像不太一样。

在这个家里像游魂一样安静的姐姐,发了狠固执的不肯松开。

眼睛狠狠的盯着书,反反复复的说着:

“这是我的。我的。”


我被她的眼神吓哭了,也松了手。

这也是第一次,我开始觉得,爸妈的话可能有点道理。

我的姐姐可能真的有病。


但其实有时候,我也挺喜欢我的姐姐。

她会在爸妈都忙的时候给我讲故事。

就讲深海大饭店的故事。


饭店里的服务员是一群小海獭。

船长是个爱喝酒的海象。

光顾饭店的客人是五花八门来自深海的鱼。

讲海獭们组成的合唱团会在客人下船时敲锣打鼓欢送,讲饭店里可以在深海看到阳光的窗,讲一只叫有财的猫,讲饭店里稀奇古怪的菜和总是上不去的星星……


但她从未讲过这家饭店的老板是谁。

每次我一问,她就不说话了,只抬头看着天,好像在想念谁。


自从我抢过一次姐姐的书,就再也不知道她把书藏哪了。

可我真的太想知道饭店老板是谁了。

我央求妈妈帮我买,但她一听书的名字就脸色一变。三言两语把我糊弄走,然后去找姐姐说了些什么。

后来姐姐再也没给我讲过深海大饭店的故事。

那家饭店后面到底有没有得到五星好评,它的老板到底是谁也成了永远的谜。


后来我从科学课上学到了参宿四,才知道原来姐姐的名字是一颗星星,一颗冬季里挂在天上发光的星星。

所以,那些她沉默不语的瞬间都是在抬头看“参宿”这颗星星吗?


星星是会发光的,那姐姐呢?

应该也会吧。

白墙被越来越多的奖状覆盖。

姐姐不再是游魂,而是街坊邻居口中的天之骄女。

学习好,性格好,有求必应,乐于助人。

任谁也无法把这个光彩熠熠的姐姐和几年前红卫衣不离身的她相联系。

爸妈也都说姐姐的“病”好了,让我多跟姐姐学习。


但只有我知道,每天晚上姐姐都会坐在窗边,抱着她的深海大饭店看天。

她又在看什么呢?是参宿四吗?

可是为什么感觉她那么悲伤呢?


我不敢给爸妈说我的发现。

因为我害怕像那些再也听不到的故事一样,再也看不到那样的姐姐和她的书。


长大后的姐姐去了很远的地方读书。

那是一个靠海的城市,爸妈强烈反对但无效告终。

姐姐上大学那天我们全家去送她。

海真的很神奇,一瞬间晴空万里,一瞬间暴雨雷鸣。

姐姐终于看到她心心念念这么久的海了。

只是为什么她眼里的悲伤快要溢出来了呢?


爸妈走的时候很不放心,千叮咛万嘱咐让姐姐离海远点,少靠近海。

姐姐答应的很利索。

但我心底隐隐有些担忧。

看天的姐姐和看海的姐姐眼神重叠。

可我也不知道可以做些什么。


幸好,一切都还算顺利。

姐姐在远方也照样发着光。

一点也没让爸妈操心。

也许是星星太亮,没人想过她会熄灭。


临近毕业,我们全家张罗着去参加姐姐的毕业典礼。但还未启程,突然收到了一通电话。

我不知道电话里说了什么,只看到爸妈骤变的表情。

我们家的星星,熄灭了。


一切来的太突然,我甚至还没反应过来。

和爸妈浑浑噩噩的再次来到这座海边小城。

不是想象过很多次的兴高采烈,而是大脑宕机后的空白乏力。


星星,怎么会熄灭呢?


眼前的海面一望无际,平静无风。

谁也看不出它前不久才吞噬了一条生命。

一贯强硬的爸爸手里夹的烟烧到了手指还不自知。

他喃喃自语道:我就不该同意让她来这。

不远处有一对年轻夫妻泪眼婆娑的赶来。


姐姐是为了救他们的女儿走的。


“病好”前的姐姐像游魂,“病好”后的她却成了流星。

一划而过,什么都没留下。

哦不,也不是什么都没留。

留下了那本我儿时心心念念的书——《深海大饭店》。


那本书已经好旧了,有些字已经模糊了,像是谁不小心倒了水在上面一样。但又被保存的很好,每一页都平整如新。

我翻着,觉得还是姐姐讲的更有趣,就像她真的见过一样。


我终于知道这家饭店的主人是谁了。

南河,又一颗星星。

还是一颗一直陪伴在快要爆发的参宿四身边的星星。


所以姐姐看的一直都是南河和他的深海大饭店吗?

可惜我再也不能找到答案。


直到后来的某天,我无意中在姐姐的房间里翻到一张小小的旧报纸剪贴。

同样保存的很好。

巴掌大的剪贴报纸上只有一排不起眼的字被勾画。

“xx年x月x日,某游轮小女孩参某不慎落水,好心人南某成功救助女孩后不幸溺水身亡。”


又是一个冬季,参宿四和南河三与天狼星组成的冬季大三角,闪闪发光。

看星星的人现在成了我。


也不知道深海大饭店现在有没有五星啊……



评论(59)

热度(4953)

  1. 共40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